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   龍應台教授

名作家龍應台,成名作《野火集》是台灣最有影響力的經典作品之一,出版二十年後持續影響中國大陸。她的作品在全球華文世界流傳、影響深遠。

曾任台北文化局長的龍應台,自2004年起一直在港大工作,最初於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擔任客座教授,以香港和台灣兩地為家。期間,她主持講座和授課,指導學生課業,以個人經歷激發學生新思維,帶引同學從不同角度審視社會和文化發展。

2008年起受聘成為首位「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」,在港大從事創作、研究、教學。

在港大她出版了《龍應台的香港筆記@沙灣徑25號》、《請用文明來說服我》、《親愛的安德烈》、《目送》、《思索香港》、《大江大海一九四九》等書,都在華文世界創下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的紀錄,見證了她的廣闊視野和對文化充滿激情。龍應台說,港大提供她一個明亮溫暖的「龍應台寫作室」,她以港大作為創作的基地,透過在港大開課,主持人文沙龍,對香港以及華人世界的文化交流有所促進。

龍教授主持的文化沙龍,薈萃港大學者和香江文化精英,於無拘無束輕鬆自由的環境下促膝共話,切磋琢磨,道盡古今人事,更迸發新思創見。

龍應台教授表示,她很高興能成為香港大學一分子,在過去多年的經歷將有助她開展新工作,她認為:「文化建設是土壤的深耕,需要捲袖彎腰來做,非常艱辛,但是文化是台灣最好的優勢,我希望在台灣的深耕,對整個華人世界都有相互激勵的作用。」她又說:「香港是我鍾愛的城市,港大又給了我安身立言的環境,香港的經驗,使我的視野更為開闊。我對香港,充滿感恩。」

龍教授卸任台灣文化部首任部長後,於2015年重回港大擔任「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」,延續於港大師生、友好作文化交流。